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专家讲堂|中国武术研究的历史、热点和突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9 10:01 次浏览

 

武术又称国术或武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中国传统武术伴随着中国历史与文明发展,走过了几千年的风雨历程,成为维系这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魂、承载中华儿女基因构成的魄。9月8日,十分荣幸邀请到金玉柱副教授和高鹏飞副教授为大家做了学术研究上的讲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4etyUNprHrJrCuD8cHrA2ynlF3nnlLbGjxGV1n1Rx8Jh5okBhAE8MW7ltFcfslHjtq9pqoibpIpncg9K9wEnV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主讲人简介:金玉柱 哲学博士 硕士生 导师,国家级武术散打裁判员,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独立公开在中文体育类核心、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7余篇。目前承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负责人。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Ljib4So7yuWjVsaTygX5CCGxuYZaPeibrpCUR7kicTKyibTRhHxo5sufMFlzD5CCU8mT5mDGjkIYOqAoSibeQ9gicLS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4etyUNprHrJrCuD8cHrA2ynlF3nnlLb5Ul1yzqiagllGR6R0toibBJxRcWIiaiaVzvGAVHT7cg3vjLrasricUQicyk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高鹏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校聘三级岗位,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入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菁英人才计划—学术型,入选对学校做出有突出贡献奖励的个人和研究团队,2016-2017国家公派留学英国 主持和参与三项国家社科基金 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十多项,发表CSSCI有15篇,作为主持人,获得了陕西省人文社科三等奖。

本次讲堂,首先是由金老师讲课,题目是“中国武术研究的历史、热点和突破”,金老师分别从2010-2018年国家社科资助项目的视域和2010-2019年教育部社科资助项目的视域,为大家展示了近几年武术科研的历史。

之后便是从中国武术的国际传播,历史研究,文化遗产研究,学校监狱研究,哲学研究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等方面讲述了中国武术经研究的热点。

对于中国武术研究的突破,则是提出了四个突破思路,并以相应的例子加以说明。

后来,便是高老师以“体认学术之路”为课题,从同行的苦与痛、理性诠释、体认学术、交流互动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在这之后高老师还对“科研无用论”做了讲解,使大家更清楚的认识科研,认识体育的发展。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4etyUNprHrJrCuD8cHrA2ynlF3nnlLbNr4QaxbflBeaSKeBraDtdia9iaicduVYshjpCA28IG5zia9v8C2suNSsQ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金老师在讲课中还提出“科研的生命线所在”的问题,其实“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是每个科研都必须具备的素质和条件。而理论创新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一点对于各级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立项原则而言都具有最为重要的核心意义。

听完这两堂课后,想必大家对武术,对科研,对体育的发展,对问题意识,都将有崭新的认识,希望大家将学习到的知识在未来的生活中用于实践。真诚的感谢金老师与高老师的精彩讲座。